后勤处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后勤处 >> 安全知识 >> 正文
舌尖上的安全,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8-03-2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食品安全.jpg

1、拒绝三无产品和腐败变质的食物。

三无产品是指无生产日期、保质期、无合格证以及无厂名厂址,来路不明的产品。没有标签,颜色艳丽,特殊的香味等均存在较大的隐患。

2、少吃小零食。

零食中多含有防腐剂、色素、甜味素的食品添加剂。尤其是美女们应少吃油炸的薯条、雪饼、薯片、虾条、虾片等膨化食品。这些容易导致肥胖、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小商小贩的路边摊尽量不要吃,卫生没有保证。网上订外卖,目前比较流行但问题比较多,直接在网上订餐,价格也不贵,送到门口,但是他们的加工场所很多都不符合要求,脏乱差,有的根本找不到,今天这做,明天那做,一旦有问题很可能无从查找。建议大家到正规的食堂,饭店就餐。

3、洋快餐

常吃、多吃会损害少年儿童智力、氢化油导致慢性病洋快餐”用的油是氢化油,即把植物油加氢气后生产出的油,其含有约38%的反式脂肪酸——这是一种自然界不存在的脂肪酸,是人造的脂肪酸。用途是增加口感的,让人吃起来更舒服。无其他作用。一般的天然脂肪人体吸收后7天就能代谢排出体外,而反式脂肪酸则需要51天才能被分解代谢、排出体外,因此更容易造成肥胖。

4、饮料不能长期当水喝

①有些饮料不仅不能解渴,反而会加重身体的缺水,引起口渴②大量喝饮料是导致肥胖或过瘦的主要原因之一。食欲正常或食欲较差的青少年会因饮用大量饮料而冲淡胃液,使食欲减退,同时,由于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使血糖不易下降,也会导致进食量下降,从而造成因蛋白质、某些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摄入不足而消瘦。另一方面,对于食欲旺盛的人来说,大量饮用含糖饮料,容易导致热量摄入过多,从而引起肥胖。

5、奶制品

有的同学说了市场上卖的奶我不放心,你说执行全球最严的标准,那我心里也不踏实,我直接从奶牛户手里定,这样多好,但这是错误的!生鲜牛奶没有经过杀菌处理,生鲜牛奶中藏有近100种致病菌,包括大肠杆菌、弧形杆菌等,人感染后会产生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那么这样选呢?①、看包装是否完整,字迹是否清晰,有无生产日期、保质期,还有一个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就是保存条件,有2到8度冷藏保存的,有常温保存的。有些小超市就把冷藏保存的为了节约成本,就常温保存。②、越接近天然状态越好。实际上,天然的牛奶应该87%—88%都是水分,看上去是比较稀、味道淡、呈现乳白色至淡黄色的。应尽量买最接近天然形态的产品,而不是添加了多种原料、高度加工的产品,像那种较黏稠的、味道香、颜色很白的就该少买。

③、选择大品牌、大城市产的。这些地方监管较严格,出现问题的概率相对小些。

④、尽量选择保质期短的。目前纯牛奶有巴氏杀菌和超高灭菌两大类。前者需低温冷藏,保质期较短,后者可常温储存,保质期较长。由于采用超高灭菌技术加工出来的牛奶可能会破坏一些对热敏感的物质,造成部分营养素损失,影响牛奶的口味,因而建议选用保质期短的。

6、烧烤

偶尔吃还可以,但是烤串不能多吃,不能常吃。烧烤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高度致癌力物质,烤焦的部位不能吃,一定要吃烤熟的并且还会附着于食物表面。长时间吃烧烤的危害与吸烟相同,甚至比吸烟的危害还要高出很多。不熟还会造成寄生虫感染。

7、野蘑菇、野菜、野果

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目前又是野蘑菇、野菜、野果成熟的季节大家必须注意。可能在自己家乡这个东西就能吃,经常吃,但是到这个地区了,很可能是相似的有毒的就不能吃了一定要注意。

中毒症状分为几个阶段,先是恶心、呕吐等胃肠反应,接着这些症状会缓解甚至消失,出现一个“假愈期”,实际上,此时毒素正向肝肾等内脏侵犯。大概一至两天的时间会导致尿血、肾衰竭等严重后果,这种类型的中毒死亡率很高。

急救措施:

如果食用了野蘑菇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就医。保留毒蘑菇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在等待医院救护时,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后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为防止反复呕吐发生脱水,最好让患者饮用糖盐水,补充体液。

8、说了半天不能吃的,现在说一个能吃:自助餐

有的人想吃自助吗,必须得吃够本,钱不能白花,最高境界是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告诉大家暴饮暴食肯定是不对的)。吃出胃出血的,胃破裂的大有人在。 不要因为吃自助餐而刻意长时间饿肚子,饿过头反而吃不下,而且易伤胃。先吃少量主食,再吃海鲜和肉类,这样有助于消化,不伤肠胃;最后吃甜食。饮料少喝,可以用水果代替。采用低热量的荤菜与果蔬相间的吃法对于美女来说是个好方法。一定不要喝碳酸饮料,喝完立刻就吃不下了。

9、农药残留

水果是大家都爱吃的,但水果上的农药残留对身体有害。如何清洗?那首先要了解农药残留的物质,一种是亲水,一种是亲脂。一般清洗只能去除亲水的部分农药残留,亲脂的部分农药残留不会被水洗掉。因此在清洗蔬菜水果的时候应该加1、2滴食用洗洁精,侵泡3、5分钟,然后清水冲洗1、2次就可以去除亲脂部分的农药残留了。

后勤处办公室

2018年3月24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后勤处

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