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后勤处 >> 安全知识 >> 正文
大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19-05-1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游泳是一项有益身心的体育运动,但存在一定危险,稍有不慎可能发生事故。特别不要到未开放的水域去游泳,即便是到开放的游泳场所去游泳,最好也要结伴而行。近年来,接连发生大学生游泳溺水死亡事故,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游泳安全。

游泳安全注意事项

1.游泳需要经过体格检查。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肺结核、中耳炎、皮肤病、严重沙眼等以及各种传染病的人不宜游泳。处在月经期的女同学也不宜游泳。

2.要慎重选择游泳场所。到江河湖海去游泳,必须先了解水情,水中游暗流、漩涡、淤泥、乱石和水草较多的水域不宜作为游泳的场所。来往船只较多、受到污染和血吸虫等病流行地区的水域也不宜游泳。

3.下水前要做准备活动。可以跑跑步、做做操,活动开身体,还应用少量冷水冲洗一下躯干和四肢,这样可以使身体尽快适应水温,避免出现头晕、心慌、抽筋现象。

4.饱食或者饥饿时,剧烈运动和繁重劳动以后不要游泳。

5.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跳水。

6.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应大声呼唤成年人前来相助。

哪些人不适合游泳锻炼

夏季正是游泳的好季节。游泳既可消暑,又可增强体质,磨练意志,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但为了自己和他人身体健康,有些人不宜参加游泳:

▲患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和精神失常的人,下水容易突然晕倒或失去知觉。

▲患有癫痫病的易抽搐的人不宜游泳,以防因突然发病而失去游泳技能发生危险。

▲患有病毒性肝炎、细菌性痢疾、红眼病、性病、体癣等传染性皮肤病患者,不可参加游泳,以防止传染病传播。

▲耳聋者不宜参加游泳,因耳聋者中耳内调节平衡的器官也会受到损伤,从而削弱了身体平衡能力并使自己的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急性发作。

▲妇女月经期、孕妇、产后两个月内、人工流产或结扎输卵管一个月内、环后半个月内均不能游泳。

【案例实录一】2005年夏,某校工程勘测专业在外实习三位男同学难耐高温,偷偷跑到距实习地2公里以外的水库去游泳。在游泳中,一位同学突然两腿抽筋、大声呼救。另两名同学因水性不太好又不懂救生的方法,虽拼尽全力仍无法将其救上岸来,遂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学友渐渐被水吞没。

【案例实录二】 2012年5月,安徽某高校多名学生在长江某水域玩耍,其中7人下水发生溺水事故,经公安部门赶到现场全力救援,2人获救,其余5人不幸溺亡。

【案例实录三】 2013年6月22日,内蒙古某学院的12名学生到户外野餐,在河道边戏水时,一名学生不慎落水,其余11名学生组织援救。在援救过程中,又有5名学生相继落水。当地公安、消防、120急救人员在接警后及时赶赴现场施救,其中2名学生获救,其余4名学生不幸溺亡。

如何预防溺水

游泳,是广大青少年喜爱的体育锻炼项目之一,为了确保游泳安全,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3.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

4.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5.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6.在游泳中遇到溺水事故时,现场急救刻不容缓,心肺复苏最为重要。

游泳切记16忌

游泳是磨炼人的意志、锻炼身体的良好方法,但游泳也有禁忌。

1.忌饭前饭后游泳。2.忌剧烈运动后游泳。3.忌月经期游泳4.忌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5.忌长时间曝晒游泳。6.忌不做准备活动即游泳。7.忌游泳后马上进食。8.忌游时过久。9.忌有癫痫史游泳。10.忌高血压患者游泳。11.忌心脏病者游泳。12.忌患中耳炎游泳。13.忌患急性眼结膜炎游泳。14.忌某些皮肤病游泳。15、忌酒后游泳。16.忌忽视泳后卫生。

预防溺水“六不准”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同学不擅自下水施救。

溺水后如何自救

1.溺水后要保持镇定,尽量将头后仰,口向上,口鼻露出水面后进行呼吸呼救。

2.不可以把手上举胡乱打水,以免身体下沉;双手划动,观察施救者扔过来的救生物品,迅速靠上去。

3.当施救者游到自己身边时,应配合施救者,仰卧水面,由施救者将自己拖拽到安全地带。

4.溺水后保存体力,等待救援是最重要的。会游泳的人如肌肉疲劳、抽筋也应采取上述自救办法;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衣服能产生一定的浮力。

有人溺水应该如何施救

1.发现有人溺水要马上拿出手机拨打120电话,打完电话迅速投入抢救中去,但要注意方法。

2.施救者下水后不要从溺水者的正面靠近,应该从后面或侧面包抄施救,以仰泳的方法把溺水者带到安全处。

3.救援时最好将溺水者向上托出水面的同时自己主动下沉,溺水者一旦呼吸到空气就不会拼命抓紧,此时施救者再伺机解脱完成救助。

4.在救助过程中一定要使溺水者的头面部露出水面,保证其顺利呼吸,减轻溺水者的危机感和恐惧感,减少挣扎,使施救者节省体力,顺利地脱离险境。

5.特别强调的是,如果救人者不熟悉水性和水域情况,千万不可冒然下水,否则不但救不了人,反而白白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溺水致死原因

主要是气管内吸入大量水分阻碍呼吸,或因喉头强烈痉挛,引起呼吸道关闭、窒息死亡症状

溺水者面部青紫、肿胀、双眼充血,口腔、鼻孔和气管充满血性泡沫。肢体冰冷,脉细弱,甚至抽搐或呼吸心跳停止。

夏季游泳溺水自救方略

如何保证游泳的健康和安全,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对水情不熟而贸然下水,极易造成生命危险。万一不幸遇上了溺水事件,专家介绍,溺水者切莫慌张,应保持镇静,积极自救:

(1)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2)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3)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对于溺水者,除了积极自救外,还要积极进行陆上抢救:

(1)若溺者口鼻中有淤泥、杂草和呕吐物,首先应清除,保持上呼吸道的通畅;

(2)溺者若已喝了大量的水,救护者可一腿跪着,另一腿屈膝,将溺者腹部放在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着溺者的头,将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压在背部,使水排出;

(3)若是溺者已昏迷,呼吸很弱或停止呼吸,做完上述处理外,要进行人工呼吸。可使溺者仰卧,救护者在身旁用一手捏住溺者的鼻子,另一手托着他的下颚,吸一口气,然后用嘴对着溺者的嘴将气吹入。吹完一口气后,离开溺者的嘴,同时松开捏鼻子的手,并用手压一下溺者的胸部,帮助他呼气。如此有规律地反复进行,每分钟约做14—20次,开始时可稍慢,以后可适当加快。

最后特别强调,自救是一种本能,不熟悉水性误入水者,不要慌张,保持头脑清醒,采取仰面位,头顶向后,则口鼻可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救。呼救后深呼吸,使身体浮于水面,以待他人抢救,不可将手上举或挣扎,举手反而易使人下沉。

版权所有Copyright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后勤处

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